close

JT叔叔講到疾病時,很詩情畫意地說,疾病是靈魂深處寄給我們的一封情書。我將之衍生,在生病之前,靈魂已經寄了很多詩詞給我們,但芸芸眾生忙碌不已,總是置之不理,連情書都無閒暇閱讀,靈魂氣急敗壞,情書也不看?如此冥頑不靈,丟個炸彈給你,總會在意了吧?

 

人在炸彈落下來時,才會猛然驚醒,怎麼辦?六神無主病急亂投醫,到處找方法,不斷外求的過程中,卻鮮少有人思考過,疾病是怎麼引起的?到底我哪裏出了問題?

 

談學員隱私、病因不道德,就拿自己當例子吧。

 

我在2000年元月初,發現肛門口旁邊有個小硬塊,發炎流膿,經診斷為肛門廔管,因不想開刀,接連換了六位醫生,到四月份時,狀況並未好轉,接受醫生建議,決定開刀。

 

開刀的前一晚,我住在單人病房,看著大甲媽祖起駕遶境的新聞;所以,每一年媽祖遶境,我就會想到當初受苦的模樣。

 

開刀那天,一早起來要灌腸,然後穿上手術衣,再等候進手術室。至今想起當時那種忐忑不安,恐懼,仍心有餘悸。不過也因開過刀,全身麻醉、半身麻醉都做過,領教過開刀房與恢復室的低溫冰冷,才能理解為什麼嬰兒剛出生,寒氣就會長驅直入體內;我勉強還有衣服、棉被可遮蔽,還冷得直發抖,小baby可是光溜溜來到這世上啊。

 

開完刀後醫生告知,傷口屬於開放性,也就是傷口不縫合,並放置一引流管,讓體內膿得以流出。所以三個月後我再度去動手術,把引流管拔掉。

 

開完刀當天晚上,我上廁所時大出血,一陣兵荒馬亂、緊急處理之後,隔天晚上,再來一次出血,當我帶著長達十餘公分的傷口要出院當天,護理長來換名牌,隨口問了一句「開肛門廔管怎麼住這麼久?」我也百般不願意啊。而且,我無法「坐」計程車,只能趴在後座回家。

 

休養期間的苦,就一筆帶過吧。當時的我,除了靜養、看書、聽音樂,什麼事也做不了,有同事怕我無聊,送了一本書「這樣吃最健康」過來,因著這本書,我的觀念與人生有了大翻轉。

 

這是姜淑惠醫師所寫的書,推廣素食,過去我從未接觸過食療,看完書後,心生一念,既然素食對身體如此之好,何不來試試?

 

行動力十足的我,看完書後,很快就成為一素食者。每天先一盤生菜沙拉,再佐以兩小盤青菜,一碗五榖飯,戒茶戒甜點,連最愛的珍珠奶茶也說bye bye。

 

兩個禮拜後,身體告訴我,素食果真能調整體質。我長期拉肚子約十年,發病前時常熬夜打電動,免疫力低落,兩相配合下,只好去挨刀;沒想到改變飲食習慣才半個月,上廁所時不再是過去的「天女散花」,或是「一瀉千里」,而是傳說中的香蕉一條便,那種感動與興奮,實難以言喻。

 

這病一直折騰我到十月才告終,食療雖然起了效果,我覺得還不夠,於是開始去健身房,跳有氧,踩飛輪,上瑜伽,跑步,也因此結識一大票朋友,常常相約一起去陽明山賞花、踏青。

 

黃帝內經說到治病應「調心為上,外治為主,輔以食療,最後用藥」我的病史剛好相反,從吃藥開刀後才痛定思痛,先是調整飲食,再來透過外治,直到多年後接觸拍打拉筋才知道,我的病只治了一半!因為最重要的調心為上,我根本沒做到。

 

現在回過頭來看這疾病,起源於我長期拉肚子;拉肚子不會死人,就是有些不方便,譬如急著拉肚子,卻臨時找不著廁所;或是上廁所時,響聲吵人。是我當時無知,從來沒想過拉肚子也會出毛病,更沒想過,為什麼一吃就拉? 這其實是身體給我的小情書,提醒我體質寒濕,所以糞便稀軟不成形,但我一而再、再而三忽略了,習慣成自然,就這樣無知地過了十年,直到炸彈掉下來。

 

 

 

常與學員聊天時問到,發病前身體有何症狀?有沒有碰到什麼事造成心情波動?有些學員連思索都沒,馬上回答「沒有」,有的人會想一下,看看身體曾給過什麼訊息。其實一定有蛛絲馬跡,只是我們習慣於把身體交給醫生,吃藥壓制,或是認為休息一下就好了,這些都是掩耳盜鈴,逃避關注自己身體的責任。

身體給的訊息很簡單,酸麻脹痛癢,每一個症狀我們都有經驗,平常不運動,假日發奮去爬山,隔天小腿酸;睡覺醒來手麻;吃多了胃脹;頭痛胃痛經痛,各種痛不勝枚舉;夏天一到濕疹發癢。因為教育,因為集體意識,我們習慣有問題就去看醫生吃藥,卻從未去傾聽,身體要告訴我什麼?

 

身體的症狀,其實只是個媒介,真正要傳達訊息給我們的,是我們的靈魂。靈魂想提醒我們,飲食出問題,作息出狀況,更多時候是我們所思所想偏差。每個人得各自去思考,到底我是誰,應該怎麼做,如何調整,這部份,是任何醫師與治療者都無能插手,得當事者自己思考。

 

偏偏,改變是最難的一件事,習慣與習性的主導,讓我們難以說改就改。我是幸運兒,同事送本書,讓我改變我的飲食習慣;家附近剛好新開健身房,我得以開始運動;因為失眠,讓我接觸拍打拉筋;之後決定辭掉工作,踏上神州,專心學習手法,一連串因緣際會,讓我理解心才是主宰。

 

 

一個又一個階段,感謝靈魂深處的協助,該改變時都清楚地把訊息傳達到我手裡,我接受並執行,讓生命一次次轉彎。當然,其中也有會錯意,抗拒,不願面對的時候,於是,情書與炸彈交叉來到生命中,即使接到炸彈,也是好事,深切地去體會背後的含意即可 ,改變即可,最怕的就是故步自封,抗拒改變,連神仙都難救,就是如此吧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靈魂 肛門廔管 拉肚子 素食
    全站熱搜

    Yo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