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最近天氣特別熱,接到幾個濕疹的案例,半夜癢,拍打都來不及止癢,有的心急想去看醫生,有的則抓到破皮。想到自己多年前也曾發疹子,當時就只靠一招解決,招式很簡單,信者用之有效,可惜大部分的人定不下心,還是寧可依賴藥物。

 

當時人在舊金山,也許吃多了海鮮,連著幾個晚上冒疹子,對我來說這是從來沒有過的事。幸好學了拍打拉筋,走到哪都不擔心。連著幾個晚上,只要一癢我就拿起拍打棒打一打,一打就見效,疹子迅速消失,才能沈沈睡去,不受干擾。

 

之後到了多倫多,疹子也跟著我一起跨國界到了加拿大。有一天半夜,發現自己正在抓肚皮,因為加拿大房子幾乎都是木造,我一拍打勢必吵人,心想,還是起來拉筋吧。不過,上拉筋凳的瞬間,我告訴自己,再怎麼癢,也絕不抓癢。

 

那天晚上,我在拉筋凳上躺了四十分鐘,難得沒睡著,我靜下心來,專注癢處,等我下凳時,發現腳直冒寒氣。

 

從那晚拉筋之後,疹子就離我而去。同時體會出拉筋之於我的意義,簡而言之即「寧靜的革命」,只要把心安定下來,什麼毛病都能處理。

 

我把心靜的重要性告訴了學員Emma;那年年底,她從多倫多回台灣,也是吃了海鮮後犯癢,我先幫她拍了手肘,隔兩天,她搭火車要去花東,一上火車,發現癢又來了,但是拍打聲擾人,如何是好?

 

她想了想,於是兩隻手掌以握拳姿勢,互相敲打魚際及腕關節處,就這樣,很專注地,一路敲一路念咒語,到了某車站,她去上了兩次廁所之後,也不再癢了。

 

病急亂投醫,是一般人的寫照,一來不知自己發生什麼事,二來,不知要看什麼科,找哪個醫生,很常見到的案例是,把各地的名醫都看遍了,還是治不好病。

 

我想到余浩醫生「以志帥氣,以靜制動」這段落裡所說的案例。

 

案例裡的小伙子得了僵直性脊椎炎,余浩建議他練金剛功,注意呼吸吐納,爬爬山。患此病,還是要鍛鍊「微動四肢,溫衣」「大動不如小動,小動不如微動」,只要鍛鍊得法就沒問題。

 

案主消失了兩三個月後來複診,興奮地對余浩說,自從去爬山練功後,他就不再怕病。以前腰背不舒服就煩惱發脾氣,現在爬山幾個小時都不覺得腰痛,累了就坐一下,專注呼吸半小時,馬上又有勁,可繼續爬山。

 

曾國藩曾說,一個人若有病在身,要以志帥氣,以靜制動。

 

所謂的以志帥氣,就是要對自己有信心,用志氣來帥動病氣。「人之疲憊不振,由於氣弱。而志之強者,氣亦為稍變。如貪早睡,則強起以興之;無聊賴,則端坐以凝之;此以志帥氣之說也」

 

一般人通常出現病痛,會慌了手腳,恐懼不已,如此心態,小病都會變大病。以志帥氣,就是讓病患以志氣導引病氣,將之排出體外。

 

至於以靜制動,就是生病時,心性要能安靜。「久病虛怯,則時時有一畏死之見,憧擾於胸中,即夢魂亦不甚安恬,須將生前之名,身後之事,及一切虛妄之念,掃除凈盡,自然有一種恬淡意味,而寂定之餘,真陽自生,此以靜制動之說也」

 

疾病可以將之想像成一團騷動不安之氣,當人一靜下來,就好像一杯混濁之水,靜置一會兒之後,混濁自然沉至杯底。對人體而言,就好像那些動盪的病氣沉到腸腑通道,透過膀胱、腸道排出體外。所以。人越靜,神越清,氣越足。

 

我和Emma,只是簡單地把心靜下來,我拉筋專注癢處排出寒氣,她專注拍打念咒後上廁所排濁氣,來對治疹子。

 

我用了一個簡單的比喻,心主神明,如果心騷動不已,體內的細胞及五臟六腑也一定慌亂,不知如何是好,就如同一個國家,若是元首亂了套,下面各部會首長也難成事。

 

因此,把心安住,是對治所有疾病之首要,心定則氣和,氣和則血暢,氣和血暢,自然百病消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Yo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