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去年遶境回來,有個念頭在腦海裡揮之不去;今年再隨駕,念頭更強了,我覺得,台灣人應該恭請媽祖來當台灣總統,走出目前困境。

我是政治系出身,但我很不喜歡談政治,在台灣,藍綠分歧太嚴重,說什麼都不對;在大陸,兩岸統獨意識天差地別,說不到一塊,還不如緘默。

 

先不管對岸,聊聊台灣的困境吧。

 

台灣標榜民主,所以總統民選,每個人手中珍貴的一票所選出來的國家領導人,卻很悲哀的,不論是藍或綠,都有人不滿意,藍的上台綠營罵,最後全民皆不爽;綠的上台藍營泣,一樣搞得民怨四起。即使有白色力量,我想也是很快會翻黑。

 

新加坡朋友曾問我,你們台灣人很奇怪,總統不是你們自己選的嗎?怎麼你們罵總統好像在罵龜孫子?如果選錯人,那又是誰的問題?

 

所以,台灣到底還有哪一號人物可以來當總統,讓大家心悅臣服,不會搞分裂呢?

 

既然對岸出了個習皇帝,億萬人民愛戴,台灣要能與之抗衡,我想只有超越人格,直接請出神格救台灣了。

↑這麼多人愛媽祖,相信媽祖,不用動員,也不用發車馬費或便當,自動請假來追隨媽祖,媽祖魅力第一名!

 

這兩年來去遶境,我發現,媽祖魅力無人擋,所到之處萬人空巷,不論白天或深夜,民眾爭搶迎接鑾駕,請問,有那個政治人物有此特質,能夠讓民眾犧牲睡眠,毫無怨尤的夾道歡迎?

 

信眾不僅無怨尤,而且還主動付出,沿途準備各種食物,飲料,水果供進香客取用,非進香客來白吃白喝也沒關係。不怕你吃喝,就怕你不吃。

↑這位戴著酷帥太陽眼鏡的小弟弟,很會做生意,「老闆要下班了,剩下最後幾串米香,請帥哥美女幫幫忙吧!」團員阿洲馬上上前拿了兩串。

↑這個弟弟,既想付出,又想先填飽肚子!

↑我看了楞了一下才意會過來,又哈哈大笑的海報。

 

↑好可愛的員工。

媽祖遶境,能夠把台灣人自豪的人情味發揮到極致,實屬奇蹟。因為談錢傷感情,不說遠的,光是一個年金改革,就可以動搖國本,不斷抗議,濺血;但是,媽祖一來,錢字擺一邊,無私奉獻,每個人笑咪咪雙手奉上精心準備的飲料或食物,只希望進香客能感受到他們的心意。

 

不說這沿途的供品,進香客到寺廟添香油錢,手軟嗎?不手軟。我們並非白吃白喝,而是,每經過宮廟參拜,或是享用廟方準備的餐點,或是住宿,即使只是窩在神桌旁小憩,添點香油錢是基本禮貌。

面對沿途信眾的付出,我們是以另一種方式回饋他們的心意。

 

台灣人天天抱怨,天天指責他人不是,卻在媽祖遶境期間,我只看到人民真心誠意的奉獻,其他都被鞭炮聲炸遠了。

↑即使腳已千瘡百孔,還是堅持要隨駕。

 

既然媽祖如此受人愛戴,還能導正社會風氣,讓很不願意受管教、意見超多的台灣人,都能乖乖臣服,誰比她更適合當領導人?這一點,看看等著稜轎腳的人們就很清楚。

 

小弟一家人今年也來參與媽祖遶境,原本只想體會半天,感受嘉年華會的熱鬧,回程時看到稜轎腳的人龍,臨時起意,更換行程,只為了一睹本尊,以及祈求媽祖庇佑,從晚上七點半多等到十點多,一等三個多小時,大家依然不願離開。

 

說到稜轎腳,總會讓我想到半澤直樹在董事會逼大和田下跪的畫面…話說,男兒膝下有黃金,怎可輕易下跪?但是,這在媽祖面前,一點都不適用,遠遠看到娘傘,就要準備脫帽,卸下包包,隊伍不斷後退,然後屈膝跪伏,甚至五體投地,除了坐輪椅的之外,不分男女老少皆同。

 

跪伏的瞬間,神轎從頭上飛快過,你想的是什麼?祈求媽祖賜福,保佑全家平安,升職發財,遠離病痛,有個好姻緣,小三散退,小王別來,生意興隆…,應該還有我想不到的各種人生難題,在那看不到盡頭的人龍裡,不斷被拋出來。

↑這位阿伯稜轎腳之後,被攙扶起來回拜,激動大喊「媽祖保佑啊!」

 

一個屈膝一個願,殷殷期盼媽祖懂,媽祖保佑,今年,我花了較多的時間,觀察稜轎腳的人,從排隊時眼神充滿希望,到稜轎腳之後的笑開懷,以及感動的淚光,告訴我,有誰能像媽祖一樣,撫慰這些人的心?那些苦那些痛,彷彿不用說,媽祖都知道,稜轎腳之後,那些難過那些傷,彷彿都被媽祖化解,隨風而逝。

 

在這樣的大環境下,我們需要的不是政治語言,不著邊際的大餅,我們想要的,只是一個能讓人心安定的地方,感覺有希望,即使有痛,明天依然有陽光,勤懇工作就有飯吃,和樂,良善,互相扶持,共體時艱不對立。

 

怎麼十幾二十年來,這願,就這麼難?

 

↑即使媽祖走遠了,我依然要告訴她,我的心內話。

 

媽祖號稱雨神,只要一出巡,帶來中部農業縣市最需要的雨水,請問一下,有哪個政治人物能如此「呼風喚雨」?而且,祝壽大典當天,即使下雨,只要信眾一跪拜,三聲禮炮一響,雨,說停就停,屢試不爽。

 

今年祝壽大典當天,新港半夜下起大雨,我們三點起身,前往祝壽場地奉天宮,雨依然滂沱下。我們在騎樓躲雨,邊聊天,「這雨什麼時候停呢?」「會不會一直下?」

 

大家七嘴八舌,已經營業的店家老闆娘加入話題,要我們不用擔心,她說,她在這裡做生意這麼久,祝壽大典當日,媽祖體恤信眾,再大的雨都會停,不會讓我們受苦。

 

有個走了好幾年的團員附和,他說,有一年也是大雨,騎樓都淹水了,但是,典禮一開始,就如老闆娘說的,禮炮一放,雨神躲邊去。

 

典禮八點開始,我們三點半就到會場,漫漫長夜,喝杯咖啡提神免不了。我和團員進到7-11,點了兩杯熱美式,小7店員說,這天氣濕濕涼涼,喝咖啡暖暖身子最好了。我們點頭稱是,隨口聊起天氣,我說,雨應該快停了;店員望著門外,卻不以為然說,天氣預報今天一整天有雨耶,應該不會停。我也不知哪來的靈感,非常堅定地告知店員「我相信媽祖的神威!」

 

我和團員端著咖啡,坐在小7門外,天漸漸亮,雨漸漸小,不到七點,雨已停,典禮開始,不僅無雨,甚至陽光都露臉了,然後,一整天都是好天氣。

 

團員一直慫恿我,要不要回去小7,看一下那店員的臉啊?

 

↑祝壽大典上,奉天宮前滿滿是人潮。

 

這神蹟,似乎說神了,那就談點落地的,台灣人最在意的經濟問題。

 

每年大甲媽祖遶境,號稱台灣最大宗教盛事,瞬間集客力最強活動,台灣在地最大規模遷移,九天的時間,估計參與人數近兩百萬人次,人潮即錢潮,光是吃,每天約吃掉一億,所帶動的經濟效益,最少也有二三十億,甚至高達四十億。

 

這些商機何在呢?早期的進香,都是阿公阿媽跟隨,誠心禮拜,隨著時代演變,廟方動腦筋到年輕人頭上,各種文創,時尚產品隨著媽祖Q版媽祖公仔,逐漸打動年輕人的心,為期一個月的「大甲媽祖國際文化節」,從馬拉松,崇bike媽祖,尬舞等活動,更壯大了媽祖遶境前導聲勢。

 

其實我很開心看到年輕人樂意參與,三更半夜,跟在神轎後面的,都是小伙子。宗教需要傳承,不能斷根,有年輕人才有希望。就像抬神轎的,有人說,這些都是不愛念書,愛打架的,被找來抬神轎。我說,這有什麼不好?不找少年者,難道叫大叔們來嗎?

↑陣頭文化非常需要年輕人接手,否則何以傳承?

 

年輕人,才有購買力,這些人才是活水。而遶境期間,香客所到之處,吃吃喝喝買名產,信眾採買,廟方辦桌,也活絡了地方經濟。

 

不管是包裝、行銷、產品、活動,大甲媽祖的確創造了經濟奇蹟。

 

既能深入人心,又能活絡經濟,這不就是我們最需要的領導人嗎?

 

所以,我要高聲呼籲「媽祖凍蒜!媽祖凍蒜!」因為我已經不想在爛蘿蔔裡面,勉強自己挑一個比較不爛的。人的思維總是計算著功名利祿,執著於意識型態,還要受限於樁腳,人情,我不相信真有公平正義,有的應該只有私心,既然如此,我相信有神領路,才有未來。

 

不過呢,根據華人特質,我相信,光是為了由哪一尊媽祖出任總統,就可以吵翻天,大甲媽?白沙屯媽?太平媽?炸彈媽?還是開台媽祖?既然搞不定,我想,那就輪流吧,看要一年一任,還是兩年一任。

 

任何政策擲窔決定,三個聖杯搞定,不要再曠日廢時,任由藍綠民代綁架法案吵翻天,台灣永無寧日,也無進步一日。各個部會首長人選,沒有酬庸,也不分藍綠,一樣擲窔決定,不然,我看請關公來當國防部長也不錯,孔子當教育部長,華佗當衛福部部長,法務部長請包青天擔任…,抱歉,我真的不知道台灣歷史裡,有哪些人才可用。

 

↑我虔誠的隊友們,在追分國小前跪迎媽祖鑾駕到來。

 

如果你覺得我簡直是在「練肖話」,胡說八道,天馬行空,那,歡迎你明年也來遶境,親自感受一下媽祖魅力,或者,半個月後白沙屯媽祖即將往北港朝天宮進香,被大家膩稱「粉紅超跑」的白沙屯媽祖,個性十足,故事性更多,更歡迎你來行腳,體會與神同行的滋味。

 

然後,你就會知道,我為什麼要高喊「媽祖凍蒜!媽祖凍蒜!」了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Yo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