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這一個禮拜來,台灣凍得像個大冰箱,冷得大家吱吱叫。室溫13~14度,坐在窗邊讀書的我,都不得不開電暖器,戴毛帽,披圍巾禦寒。出門的裝備,則比照東北級,褲子兩條,襪子兩雙,連鞋子都穿上Gore-tex。

 

這天氣,保暖比什麼都重要。寧可多穿點,也別讓自己受風寒。出門時見到有人穿拖鞋,著寬褲管的七分褲,我不知該佩服,還是該問候一聲「你,不冷嗎?」

 

天氣的冷,無可厚非,一二月不冷,就不叫冬天了。但是身體內部的冷,如何是好?

 

在未接觸拍打拉筋前,我是個一到冬天就手腳冰冷的人。怕冷到什麼地步?鑽到被窩裡,可能一個小時都還沒辦法入睡,因為身體暖不起來。

 

那我過去是如何度過無數個寒冬、沒被凍死?感謝有烘被機的發明。睡前先把被窩烘暖後,再鑽進去睡覺的瞬間,哇!想想看,被一個小火爐包起來的感覺是什麼,可真是暖意在心頭啊。

 

這些年推廣拍打拉筋,遇見過不少非常怕冷的人,譬如秀驊說,以前冬天她要穿上七件衣服;還好她瘦,衣服再多也不顯胖。但我即使去哈爾濱、多倫多這種冰天雪地的地方,都沒穿過七件衣服(穿三條褲子倒是有)。

 

還有個令我印象深刻的新加坡學員。新加坡整年幾乎都是三十度的熱天,她兩度來參加體驗營,頭一回來,只要哪個窗戶沒關嚴實,她一定知道。第二度再參加,卻不願意去禪跑,她說外頭風大,她吹不得風。

 

去年年底到泉州辦班,又來了個「冰人」。十二月的天有些涼意,她不僅自帶棉被,連電毯都帶來了,拍打時要求躺在電毯上,溫度調到45度;秀驊問她,這溫度太燙了吧?她說這才舒服。

 

這學員自認頭腦不靈光,第一天拍打時就告訴我,「教練,我從小學習不好,工作也做不好…」。我想身體寒成這樣,應該做什麼事都心有餘而力不足吧?

 

體寒,毛病就多,睡眠障礙就是她最頭痛的事。她說,每天晚上都覺得精神很好,睡不著,所以早上也爬不起床。五天的活動,每天都遲到,總算在最後一天,趕在上課前出現了!

 

長期失眠,我們看不到她的苦,但是像個過動兒似的,我們倒是看到了。每回要開始上課,她永遠有事,一下子去喝個薑棗茶,一下子要去拉筋,要打坐了,她也按照自己的行事作風,走來走去,不知忙些什麼。

 

終於有人受不了了,麗玲問她,是椅子還是屁股有針嗎?怎麼老是坐不住?其實這也是一種體寒的表現,必須藉由動個不停,走來走去,來提升體溫。

 

在講課時,提到了「引氣下行」,這是我引導學員思考該怎麼處理自己身體症狀時常用的方法,又提到了日本人常說的「頭寒足熱」,腳心熱了,才好入睡,失眠的人,很多是氣是積在上半身,無法下行…。

 

自認學習不好的這學員,倒是聽進去了這段話。直說對!她就老覺得晚上精神特別好,氣都在上面,而且手腳冰冷!

 

雖然她還是有點過動,還是緊抱著電毯不放,不過,也很努力學習與拍打。第三天上完課打坐,打坐完分享時,我見她一副想睡的臉,問她,想睡了?她點點頭說是。

 

第四天,第五天問她,睡眠有好些了嗎?她說進步不少。胸悶的問題呢?幫她沿著腋下再往下拍一拍,也舒服多了。

 

以下是學員的分享:

 

尊敬的楊教練:

 

您好!

 

我的體寒,可能跟出生時,8個小時後才接生有關。我去年CT時,才知道雙肺是多發性肺大泡,所以缺氧特別嚴重。我前幾年,待不了屋子,都在西湖公園吸氧度日,這是我最難受的地方。

 

因為胸悶,堵,太難受了,去醫院看中醫,醫生說是乳腺的原因,因為我左邊乳房硬掉了,吃了兩年中藥,現已(?)了,還很堵,堵得會暈倒。謝謝您教我疏通手腳,好了很多。

 

睡眠不好是十一歲開始,學習壓力大,這跟小時候生大氣有關。生氣,經絡堵掉了。

 

我先生因為腦右聽神經瘤手術後,面癱了,用針灸沒有好轉,所以我問到了原始點,原始點很好很好,解決了很多問題,但比較要靠別人,所以我去找了拍打拉筋,大部分可以靠自己解決,特別是自救。拍手肘,人人可靠自己,我先生現在就可靠他自己,而不用等我按推,我自己可以有時間養生了。

 

參加五日體驗營,打通了我頑固的失眠症,讓我有身體幹活。這幾天除了拍自己拍不到的地方,主要是找教練學習方法,教練經驗豐富,方法對了,身體才能得救。

 

謝謝楊教練給我一個觀念,引氣下行,把手腳經絡打通,腦袋的氣才能下去,成功解決失眠問題。我會努力拍打拉筋,更願意幫助更多的人走出病痛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學員:泉州孫××敬上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感恩老師,祝福老師

 

上課第二天休息時間,大夥喝著薑棗茶,聽著這學員說著自己的事,我隨口問了她一句「有什麼事,可以讓你心寒至此?」

 

我會這麼問,是有原因的。

 

剛剛提到新加坡那個非常怕冷的學員,百般不願去禪跑,當時我也沒逼她,只是把她拉到一旁,跟她聊天。

 

我很喜歡林杰醫師提出的「天下無病」的看法,他也說,治病不如從治病人的心開始。學員如此怕冷,怕風,一定有原因。果真,她說出了她的故事。

 

關鍵出在她與姐姐之間的關係,她一直覺得姊姊對她有偏見,也對她不好,本來姊妹住在一起,她對姊姊有些行為非常看不慣,後來搬出去住。

 

結婚之後,因為經濟壓力,不得已,又跟姊姊承租一小房間暫住,但彼此之間心結未解,反而變本加厲。

 

學員邊說邊掉淚,一肚子的委屈、憤恨與不滿。

 

體驗營結束後,我沒有再見過這學員,隱約聽到,她因為非常怕冷,在家不開空調,也不開窗戶,老公受不了,乾脆睡公司,也不願意回家…。

 

廈門有個學員也是非常怕冷,她說她小時候幾乎都在醫院度過,一有什麼毛病,媽媽就是讓她去打點滴,搞到她身體寒得要命。筋縮非常嚴重,一上拉筋凳就哇哇叫,鼓勵她拉筋之後,現在已經進步很多。

 

廈門與泉州這兩學員,有一點很類似,就是坐不住,非得走來走去。面對這些無法專心的學員,只能努力加強拍打拉筋排寒氣。孫××在最後那兩天,過動的情況改善許多。

 

還有一個非常怕冷的學員,每次出席必帶小孩來。常常一拍打,陽氣一上升,不是嚎啕大哭,就是發脾氣。這樣體質與個性的媽媽,帶孩子很辛苦,因為孩子承接了她大部分的的情緒,也體寒。上回辦班時,孩子要求空調開到二十度,不從就大哭,結果是,同寢室的另一個學員差點沒凍死。

 

這學員也跟我談家裡的事,談她的媽媽,她受的苦,她的原生家庭…。我看得出來,她有心教養好孩子,不想重踏覆轍,但是她總是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,無法尊重孩子本來的樣子,這就有如寂靜法師所說的,影印稿有錯,該改的是原稿(父母),還是影印稿(孩子)?

 

答案是,最好兩個一起改。

 

冷冷的天,分享怕冷的案例。套用原始點外熱源(紅豆袋),與內熱源( 薑茶)的說法,拍打可以產生熱源,從外到內,但要真正內熱,還是得從心開始,把心裡的寒徹底趕走,不用費勁透過外熱源產熱,才是一勞永逸的作法。

 

附錄:(供參考,勿對號入坐)

 

劉有生講病:

‧皮膚怕冷怕風:沒有熱度,對人沒有感情。性情太冷漠、太孤僻

‧頭昏怕冷:恨天怨地對老人不孝,看不起老人的過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拍打拉筋 怕冷 體寒 怕風
    全站熱搜

    Yo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