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曾經有過十餘年頭痛病史,當初在朋友建議下服用阿斯匹靈,藥一吃,吃了十餘年。從低劑量開始,到後來劑量越來越大,有時吃兩顆都止不了痛。公司、家裡抽屜一打開,一定有阿斯匹靈,每個包包也會放上一兩顆,預防突如其來的不舒服。

 

工作一忙,精神灌注其中,常會忘記頭痛這事,等到忙完一鬆懈,有所察覺,再吃阿斯匹靈通常起不了作用。最悲慘的是,有時抗拒吃藥,想用意志力撐過去,就會遭懲罰──半夜痛醒,頭脹欲裂,噁心想吐,痛到想撞牆。

 

阿斯匹靈傷胃,此時,我唯一能做的是,找個麵包或零食,先塞進肚子,半小時後吃藥,再等藥效發作;前後大約得折騰一個多小時,才有辦法入睡。

 

真正從頭痛→吃藥這循環裡解脫,是拍打拉筋救了我。上了五天課程,前胸後背一拍完,迅速氣沖病灶,但也讓我之後把所有阿斯匹靈全扔了,不再沾染。

 

因為自己的經驗,後來有不少頭痛的學員找上我。有人頭痛歷史比我久,一過中午就頭痛;有人比我悲慘,常常半夜痛到去掛急診。還有個案例,值得好好說一說。

 

 

這是我在上海遇到的故事。一對母女,遠從台灣到上海學習拍打拉筋。媽媽35歲起頭痛,初期靠止痛藥與塗抹薄荷油緩減。後來越來越嚴重,做過全身健檢,指數都正常,台灣醫院幾乎走遍,看過的中西醫不計其數,試過民俗療法,甚至算過命、看過風水。

 

後來,因頭痛住院,在一連串檢查後,醫生告訴她,得的是一種罕見疾病「泛腦下垂體功能不足」,一輩子都得吃類固醇,否則會有生命危險。類固醇的副作用很大,導致原先身材苗條的她,成了月亮臉、水牛肩、青蛙肚。

 

即使被西醫診斷出病因,但也開啟了這媽媽為藥物控制之旅。藥物的副作用,讓她體重直線上升,兩個月內就胖了15公斤。此時高血壓也找上門,醫生讓她吃降血壓藥,高血脂就吃降血脂藥,因為心肌缺氧,還得吃心臟病的藥。

 

吃了這麼多藥,卻毫無改善,各種肌肉鬆弛劑、鎮靜劑大概都吃過,甚至抗癲癇,青光眼的藥也沒少,但是,頭卻轉變為幾乎24小時都痛,為了頭痛甚至必須住院,曾一住就兩個月,醫生信誓旦旦說能痊癒的話,猶在耳邊,隨風而逝已過了好多年,後來只能靠打嗎啡止痛。

 

頭痛病史長達二十餘年的她,原本樂觀開朗,為了這無止盡的折磨,幾度興起絕世念頭,女兒只好辭掉工作,專心陪伴媽媽四處尋醫。接觸拉筋拍打後,馬上添購拉筋凳,沒想到越拉越痛(當時不知這叫氣沖病灶),還是走回頭路,找上西醫。下定決心要到上海參加班時,媽媽又因頭痛住院一個禮拜,差點無法成行。

 

課程的第一天,媽媽雙手雙腳就打出了一堆黑紫色疙瘩,隨即氣沖病灶,全身發冷,臉色發白。處理過程中,媽媽因為痛幾度要求停手,女兒在旁於心不忍,與媽媽抱頭痛哭。我想,那是兩人多年來說不出的苦痛情緒發洩吧。

 

之後幾天,媽媽情況時好時壞,有時一痛,她就想回台灣,甚至要女兒去問問附近是否有醫院,她想去打針。我們總是一再鼓勵她,要她別輕言放棄。畢竟,長時間打嗎啡,吃了那麼多藥,想把這些長年毒素排出去,就像一個藥物上癮者要他戒毒一樣,絕對是痛不欲生。要度過這難關,只有接受與承受肉體的不適,靜待身體自行調整。

 

這媽媽很內斂,不太輕易表達情感,問她感覺如何,她總是說「一點點痛」「有比較好了」反而是她女兒會偷偷告訴我們,她很痛!我們知道她心結沒打開,沒有真誠面對自己,課後常要加強心理輔導,並引導其冥想放鬆。

 

以這媽媽的頭痛史來看,一個禮拜的調理其實很短,不過到了後兩天,我們終於見到她的笑容,越來越多,除了跟隨我們一早禪跑、靜坐外,也能好好睡覺,甚至熟睡到Moring Call響起,她還嫌這鈴聲吵她安眠。這七天,更是她頭痛長達二十餘年中,難得不用藥就能撐過難關。

 

當初為了鞏固效果,女兒曾經有意讓媽媽再參加一期班,但是因緣不成熟,我只好請台灣義工團隊幫忙追蹤,偶爾也跟女兒聯繫,了解近況。媽媽的病症,依然時好時壞。有時拍一拍就舒服,有時血壓飆高,加上爸爸的反對,還是時常跑醫院。

 

有一回,接到女兒的來信,說想要了解原始點,問我是否有管道,她想讓媽媽試試。我馬上介紹了一位老師給她,沒多久,我聽說了她們會面的結果。

 

這位原始點的老師,對劉有生與王鳳儀兩大善人的講病有些研究,了解媽媽的病情之後,問了她一句話:「你與媽媽的感情如何?」這學員楞了一下,回答道:沒什麼問題啊。

 

可是出得門之後,女兒與媽媽談到這問題,媽媽卻嚎啕大哭。女兒轉述,媽媽與阿嬤之間的結很深,即使阿嬤已經過世多年,媽媽一直沒辦法原諒阿嬤帶給她的傷害。

 

恨意…就這樣,在頭上生根發芽,長相左右,久久不去。

 

後來,我再得到的消息是,這對母女暫時落腳花東,在那邊靜養。

 

好了,故事說完了。可能有人會提出疑問,難道這位媽媽的頭痛,是因為恨她媽媽引起的嗎?我不能說這是等號,但是我看過不少案例,頭痛者通常與長官,長輩,老師相處有些相關。(請見附錄)

 

很多人有偏頭痛的困擾,先不說心理上的因素,大家也無需看著附錄對號入坐,只是就頭痛時該怎麼處理聊一聊。最簡單的就是痛哪裏拍哪裏。慢慢拍,以自己能夠承受的力道,打到頭開始發熱就有效果。

 

不想拍打時,可以去拉筋。有時是因為緊張,筋緊,拉鬆了,頭也不痛了。

 

偏頭痛一般來說與膽經有關,所以最基本的就是把整條膽經打透。上病下治,有時偏頭痛,拍下面膽經也可緩減。

 

頭面有六條經絡經過,大腸經、小腸經、三焦經,膀胱經、胃經、膽經,可以自行對照經絡疏通。

 

肩頸僵硬會影響氣血上行到頭部,平時應多疏通肩頸。

 

 

附錄:

 

1.劉有生談頭痛

 

‧偏頭痛:怨恨老人和領導的過(能管自己的都是領導)

‧偏頭痛:左邊痛是跟男的長輩生氣,右邊痛是跟女的長輩生氣

偏頭痛----偏頭痛偏左的是跟長輩的男的是生氣,偏右的是跟長輩的女的生氣。

原文網址:https://read01.com/3GdyO6.html

‧頭昏腦脹:不滿意老天,與領導和長輩生悶氣的過

‧頭昏怕冷:恨天怨地對老人不孝,看不起老人的過

‧頭痛:恨天怨地對老人不忠不孝的過

‧白天頭痛:因外事發愁的過

‧黑天頭痛:因家事發愁的過

‧抬頭痛:巴結不上人的過

‧低頭痛:看不起人的過

‧眩暈症:瞧不起人看不起人,自私自利的過

 

2.露易絲‧賀

頭部代表我們整個人。它是我們呈現在世人面前的樣貌,也是別人辨識我們的依據。頭部出現問題時,通常表示我們覺得自己有某些方面非常不對勁。

‧頭痛可能原因:否定自己。自我批判。恐懼。

‧偏頭痛可能原因:不喜歡被人驅使。抗拒生命之流。對性的恐懼。

 

(節錄自:創造生命的奇蹟,作者:露易絲‧賀)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拍打拉筋 頭痛 阿斯匹靈
    全站熱搜

    Yo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