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拍打拉筋,說來簡單,一分鐘就可學會,但易學難精,要想搞懂這門學問背後的內涵,可能花一輩子的時間,都還沒能一探究竟。

 

我喜歡從幾個面向來討論拍打拉筋。最基本的是手法,也就是技術面,譬如該怎麼拍打較省力,要是不懂得放鬆,兩三下就累了;不知道某些部位以什麼姿勢拍打較合適,就會事倍功半。

 

因為對漢字的興趣,我想從另一個面向來討論拍打拉筋。

 

首先探討的是「拍」這個字。

 

拍,不用說,部首是「手」部,表示用手拍,譬如拍手、拍皮球,拍照,拍板定案。

 

右邊从白,有兩種說法,第一種說法,因拍打時發生類似「白」一樣的聲音,所以从白。

 

拍 2018-01-28 上午10.46.36.png

 

另一種說法, 从「百」聲,「拍」本義做「擊」解,表示以手輕擊之意。小朋友拍皮球,通常會連續拍擊,一般人練拍手功時也是,開心時鼓掌拍手叫好,也不會只是拍一兩下,因此,以「百」來表示數量多之含意。

 

有時遇到些學員,沒耐心拍打,拍沒兩三下就說手酸,拍不動了,或者說,沒力氣,拍不了。此時會覺得漢字的生成很有趣,彷彿當初倉頡造字已知,拍打數量得多,才有效果,故拍字从百聲。蕭老師不也說,拍打無他,唯拍打三百個小時後見真章。

 

故,拍打無秘訣,多拍多打而已,不能犯懶;天下什麼病都能治,唯有懶病醫不了,懶這種病,拿著鞭子在後面追趕,也無用。手酸,只是說明該處經絡不通,氣血不足,更需要花點時間好好疏通。

 

接下來說說「打」字。

 

打 2018-01-28 上午10.47.21.png

 

「打」字,从手字旁,从丁聲,本義是擊,表示舉手下擊。譬如打人時,手舉起來一巴掌下去;或是打鐵,拳打腳踢,打鼓,打籃球,都有著敲擊的動作。

 

从丁聲,丁,是「釘」之本字,釘子必待擊而後入物,故「打」字从丁聲。

 

打IMG_6471.JPG

 

「打」字的解釋,並無太多異議,但是我看到了日本漢字學習辭典裡,解釋「丁」這一部分,特別提到,在木頭平面,用器具向下成直角,垂直敲擊釘子…。

 

對我來說,拍打是有講究的,不是掄起手臂,隨便拍拍打打就行,而是有力學的學問在裡頭。其中包括力的作用力與反作用力,角度,還有力道運用,拍打的舒適度。

 

我的主張是,拍打的力道就是要像敲錘釘子般,向下,垂直,因為這樣最省力,也才能深入。所以,碰到有些拍打部位,譬如膀胱經的委中,我不喜歡讓學員站著拍,因為拍打者不是要蹲著就是坐著,手打橫來拍打,此時,力道是平行進入,而非垂直,一來力道容易浪費,二來,拍打者較辛苦,因為不順手。

 

拍打委中 2018-01-28 下午2.132.png

 

↑拍委中穴時,如果拍打者得蹲著拍打,很辛苦,力道也不容易深入。

 

自己拍打那就沒辦法了,只能如下圖,站著拿拍打棒自拍。

 

拍打委中 2018-01-28 下午2.04.46.png

 

↑取材自凡夫老師的「經絡拍打基本法」。

 

拍打膀胱經,我喜歡讓學員躺下來,趴著拍打,只要想像敲釘子是什麼樣子,就是最好的拍打姿勢。一掌一掌拍打,既輕鬆又順手,一點也不費勁。

 

也是從敲釘子的原理,我將拍打定義為「向下」的力量,同時引申出人隨時得「放下」。在拍打的過程中,我們常常蹲著,甚至跪著,若是沒有服務的精神,人是彎不下腰的;這是手心向下給我的啟發,同時讓我想到西藏生死書裡的一個小實驗。

 

西藏生死書裡提到,拿起一個銅板,想像這代表著我們正在執著的東西,握著拳頭抓住它,伸出手臂,手心向下。因為不這麼做的話,只要一打開或放鬆手掌,銅板將掉落,離你而去。

 

但還有另外一種可能性,手臂依然伸展,但是只要掌心向上,即使鬆開手掌,銅板還是在你的手中。你放下,而銅板還是你的,甚至連銅板的四周虛空都是你的。

 

這個小實驗要說明的是「改變」,人為什麼生病,不就是習慣與習性嗎?不就是常常過於執著,不知變通嗎?其實換個心念,放下執著,就能海闊天空。

 

放下,還代表著謙卑,臣服,接受,柔軟。在疾病面前,我們得臣服,得放下身段。許多得癌症的人,一聽到罹癌,第一個反應通常是「為什麼是我?」為什麼不是你?想想過去數十年生命中,忽略了什麼?抗拒了什麼?執著了什麼?有多少高傲,好勝,憤怒,偏激,批評,罪疚,悲傷,冷漠,恐懼,不知感恩,不懂懺悔…,讓能量停滯不前,終於導致腫瘤。

 

看到眾多的癌症、重症患者,更讓我警醒,到底,人有什麼放不下的?

 

在學習拍打拉筋的過程中,過去幾年常在大陸各地跑動。早期的我,帶著台北人的眼光來到大陸東北方,生活型態的大不相同,如又鹹又油又辣的飲食習慣,曾讓我照三餐拉肚子,衛生條件的天差地別,曾讓我掩鼻而過,卻又得默默接受;交通工具的落後,曾十幾個小時擺臭臉給同事看…,對一個從天龍國來的人,該如何接受這一切?

 

別無他法,就是放下心裡的衡量尺與標準,接受這一切,日子才能繼續。我曾一度以為,只要放低標準就行,後來才了解,不是放低標準,而是放下自我,把小我放到地上,才是真正的放下。

 

向下與放下,就是拍打帶給我最大體悟。 

arrow
arrow

    Yo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